客服节精彩 杨锦堂先生出席2023(第七届)中国客户服务节并进行数字服务产业介绍

 

数字服务产业集群介绍

 

IMG_256

才博(中国)客户管理机构首席运营官 杨锦堂

 

 

  很高兴在中国客户服务节,这一年一度的客服人自己的节日再次跟大家见面,这是客服人的嘉年华,是每年都值得期待的。

 

  今年的客服节座无虚席,在我看来,客服人永远都在线。越是艰难,越是困难的时候,客服人始终坚守在连接客户的一线默默地承担着、贡献着,用《道德经》的一句话“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这就是客服人,我是客服人,我为客服骄傲!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才博在做行业生态中的其中一个板块—数字服务产业集群。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近年来应该走访了将近80+个地市,也拜访了100多家企业,跟他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最多聊到的就是两个话题,一个是人才失衡,一个是职场下沉。不管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呈现出爆发性的井喷式的需求,还是说我们在后疫情时代呈现出现在的振奋的需求,大家也在担心一个事情,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人才的流失是比较频繁的。无论是中高层的中坚力量,还是说一线熟练的客服人员,特别在一、二线城市,要找到合适的人不容易。而且在企业培养了数年后那些可以独立完成一些项目一些工作的管理人才也开始流动起来,而这个流动让大家开始担心和研究。

 

  另外,虽然说大家觉得今年的整个社会环境都是利好的,但是这种利好是持续的还是说可能会出现其他因素而导致不确定性,大家也在研究这一点。所以很多朋友也会跟我提到在一、二线城市的职场或者客服团队是否应该下沉到二、三线城市或者三、四线城市呢?它的利弊又在哪?我们又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其他同行会跨行业,他们又是怎么做的?有没有好的一些解决方案?

 

  客户联络中心是低消耗、低污染的行业,所以它是数字服务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推动数字产业集群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和多个企业进行沟通后,我发现企业更多关心这几个问题:第一,如果要降本增效,有没有好的办法?是否需要从一、二线城市往三、四线城市或者四、五线城市下沉牵引呢?第二,通过这几年大家能感受到一个客服中心在某个地方还是有风险的,是否也要建立另外一个灾备中心作为保障。还有之前在分散性的服务团队,现在是否应该要把它集约在一起,从效率方面等等是否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些问题在考虑时,一定有利弊分析,例如要下沉外迁的话,是否要以降本增效为主要目的呢?还有灾备中心是否也要考虑一下区位及人力资源是呢?

 

  对于政府来说,希望可以通过这种集群为当地解决就业机会;还有吸引更多的原来在一二线城市奋斗,因为人生规划要回流到家乡城市的这些人才,他们是有着一定的工作经验及技能的,需要有这样的产业和岗位让他留下来。包括区域经济的发展也需要这样一个产业进行带动。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行业转型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在政府大力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响应社会诉求,进行基础建设,这个产业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才博近期在全国也做了产业布局,包括黑龙江大庆,河北承德、保定,以及山东日照,江苏淮安、宿迁,河南三门峡,以及江西、四川、重庆等等,覆盖了全国各地,可以满足国内任何一个区域和任何一个行业的实际需求。选择这个基地主要考虑三点,一个是人力,必须要有足够的人力基础和校园。第二是交通区位,至少是交通相对便利的。第三是政府的重视,它在政策上可以大力支持,这样才可以让整个产业落地,企业的进驻也可以得到健康的发展。

 

  例如日照数字服务产业基地的选区,日照是很漂亮的海滨城市,人口有300多万。从交通上来说,海陆空基本上都非常便利。还有它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同时校园分布也是比较充足的,有8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达到8.3万人,还有14所中职院校,有7万人的在校生。据统计,每年的毕业生达到了4.7万,覆盖所有的专业,基本能满足各行业呼叫中心的实际需要。

 

  从交通区位来看,日照高新区5分钟就可以上高速,20分钟就可以直达高铁站,非常便利。现在规划的是有两期,一期在县城有成熟园区,一栋楼11层,可以容纳2000坐席,二期正在建,预计在年底就可以交付,可以容纳5000-8000的容量。一期基地所在比较成熟的区域,附近的配套、基建、绿化等都非常成熟。从所在的区位配置上来说,附近就有几所大学,同时所有的消费、娱乐等配套都是比较齐全的。日照市政府可以给整个产业进驻的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条件,同时还可以提供“三免两减半”的优惠政策。在经营奖励上,也会有不同比例的奖励,根据实际发展而定。

 

  除此之外,在人才奖励上还可以享受包括不同层级的人才进驻奖励、技能职称等其他相对应的奖励。计算后发现。在一年内整个产业落地的话,可以新增就业岗位2000-3000个,三年内可以新增岗位8000-10000个,为企业每年节省数千万的运营成本,对于当地来说,8000-10000人落地,每年会带动将近十亿的当地消费,这是共赢甚至多赢的事业。客服行业对专业要求不高,但是对个人素质是有要求,有很大的空间,不管是管理岗或者专业岗位,都有很多的发展通道,最适合我们年轻人去拼搏,对于当地政府来说也是一样,有这样一个产业在这边,就可以装载更多的人才,也可以装载更多的希望。

 

  建行业生态,推动数字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关键点有几个,一个是要整合资源与优势;第二要贡献、共享资源,这样才可以发挥产业的最大优势,也欢迎更多的行业伙伴一起参与其中。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